計畫簡介

傳統電子商務的技術發展已趨於成熟,不管是賣家產品的呈現和銷售分析,訂單的處理與提醒,以及個人化或是產品的推薦等,這些服務的背後是仰賴著一些對於結構化資料的處理和分析技術,包括資料庫存取,訂單和瀏覽資料的快速處理與分析,以及顧客關係管理等。下一代電子商務的一個重要特徵是納入智慧科技,與之前的電子商務技術相較,智慧科技更接近人類,並且可以處理非結構化資料,包括圖像的處理、語音的分析,以及文字資料的理解等。目前這方面的技術正快速發展中,各知名的大學和實驗室也不斷推陳出新的提出各種新的演算法並實作出系統,許多甚至釋出原始碼或 API,可在知名的程式分享平台 GitHub 上找到。然而這些技術的好壞程度不一,成熟度也有差異。再者,絕大部分的這些智慧技術並無法為商務服務所立即使用,常需進行相當程度的修改、組合和調整。

得利於深度學習的快速發展,許多的資料分析任務的表現大幅提升。本團隊蒐集以深度學習為技術根據的開源程式碼。第一期為 API 平台建置階段,此階段我們將會整合並實驗現有的開源程式碼在商務環境上的效能。前半年我們已完成語音辨識、臉部辨識、推薦系統、時間序列分析、聊天機器人和問答挑選等六大智慧技術的調查。